11月24日,環鄱陽湖國際自行車賽第二賽段比賽在江西景德鎮市浮梁縣進行。賽後,組織方將頒獎台“別出心裁”地設置在古縣衙前,且讓奪得本賽段前三名的室內裝潢車手身著清朝官服坐上花轎,在嗩吶聲中登臺領獎……    
  在組織者眼裡,這顯然是他們的得意之筆。景德鎮市體育局負責人說,以體育為載體,宣傳當地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是環鄱陽湖國際自行車賽的重要功能之一,頒獎佈置正是體現地域文化的一種。古縣衙旅游公司總經理這麼說的,我們將中國科舉時代殿試的一、二、三名中定為狀元、榜眼、探花的榮譽套用在本次自行車賽的冠軍、亞軍和季軍身上,其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向外界展示千年古縣的衙署文化。應住商當說,某種程度上他們達到了這一目的。比方我先前就只知道浮梁以茶聞名。白居易《琵琶行》里有“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看過陳寅恪先生的箋釋:“此茶商之娶此長安故倡(琵琶女),特不過一尋常之外婦。其關係本在可離可合之間,以今日通行語言之,直‘同居’而已。”但商人為什麼去浮梁呢?陳先生又綜合《元和郡縣圖志》和《國史補》說,浮梁每歲出茶七百萬馱,稅十五餘萬貫,其茶雖非名品,而其產量極豐也。這回知道原來那裡還有個“中國第一縣衙”,但不知河南內鄉認同與否,那裡有個號稱我國唯一保存最完好的縣衙。
  鋪天蓋地的輿論,或極盡票貼調侃之能事,或義憤填膺,恐為浮梁所始料不及。地產大佬任志強在微博上寫道:“把大清當國際?不知羞恥!”大家倒也用不著這麼動氣,有理講理嘛。但江西師範大學正大研究院院長兼文化研究所所長王東林的說法,令我著實“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王院長並所長認為,讓獲獎的國外車手穿上中國清代官服登臺領獎,是對外國人的一種尊重,只要他們不反感就無可厚非。這短短的一句,摸不著頭腦的地方至少有兩點:一、為什麼穿著清朝官服領獎就是一種尊重,二者之間的邏輯關聯是如何產生的?二、外國選手是否知道自己所著何物,即便知道,其樂融融之下反感又從何而來?
  大清與自行車,還真是發生過一定關聯的。末代皇帝溥儀大概是中國曆史上唯一一個會騎自行車的皇帝。在《我的前半生》中,溥儀說自己小的時候在紫禁城裡得到一輛自行車,從此著了迷,在小王國里來回穿梭,還因此“下令把宮門的門檻一律鋸掉,這樣出入無阻礙地到處騎”。浮梁讓獲獎選手清官裝扮,當然不是基於此種背景,但正是這種裝扮,被可氣的網友名之曰看僵屍片。這是受港產片的影響太深之故吧,尤其“黃百鳴”兩手平伸,一蹦一蹦,令大家看到頂戴花翎就本能地往那兒聯想。前年國慶黃金周,山西平遙縣長穿著清朝縣太爺的服裝迎接各地游客。從裡到外倒是如假包換了,但在當時招來了多少口水?從那時起兩個國慶黃金周過去了,縣長大人再也沒有露面,不意浮梁此番接過了僵屍之棒。可惜官服前面的圖案被一朵大紅花擋住了,看不到“補子”上飾的是禽還是獸,禽則文官,獸則商務中心武職嘛,藉此可以窺見獲獎者在浮梁那裡“定性”為文還是武。開個玩笑。然冷觀熱鬧的場面,即便不給人以借屍還魂之感,也還是覺得散髮著某種霉氣。
  說到底房屋二胎,浮梁古縣衙是想搭一下國際自行車賽的車,擴大影響力,目前看來不大成功,好聽點說是“別出心裁”,難聽點是“不倫不類”、“弄巧成拙”。到古縣衙去看什麼?要是我的話,可能會看看他們留下了那些名言警句,如內鄉縣衙的大堂楹聯:“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也;負民即負國,何忍負之。”不管究竟落實了沒有,對今天畢竟還有警示意義。
(原標題:為什麼要穿清朝官服領獎?)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ligbazh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