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修複一本破損古籍,必須要將設計裝潢原本拆開,一頁一頁地去修。
  古籍修複是一項細膩的新竹買屋活兒,從針線到鎚子,繁多的工具擺放在米娜娃爾·阿不都的工作臺上。
  天山網訊(記者高琦 石磊攝影報道)麵粉、碗、電熱爐、剪刀、鎚子、各式儀器……在自己“又像廚番又像實ssd固態硬碟驗室”的工作室里,自治區圖書館38歲的古籍修複師米娜娃爾·阿不都靜靜地坐在修複台前,輕輕揭開一頁殘破不堪的古籍,在修複台的燈光映照下,她眼神專註,仔細地查看著每一處破損和裂紋。米娜娃爾是新疆唯一一名古籍修複師,這項繁雜而寂寞的工作,讓不少年輕人望而卻步。
  “噴水、壓平、測量、上膠、貼紙……一本婚禮道具書有多少殘頁,就要重覆多少遍相同的工作,非臣驗修複師的耐心和細緻,年輕人很難坐得住。”米娜娃爾這樣解釋著這份工作的繁雜,她還打了個形象的比喻“就像是給高樓貼瓷磚一樣,當你費好大勁終於貼完了樓頂時,往下一看還有幾百層等著你去貼,那種感覺令人受挫。”
  古籍修複既講求手藝精準,又需要經驗與感覺。米娜娃爾說,在修補古籍時所用到的紙張有好幾十種。每次都要選擇儘量接近原書的紙張,有時候紙張顏色不匹配還需自己染紙,盡可能地還原原本。除了選擇紙張,調製粘稠度適合的糨糊也是關鍵,這全憑修複師的手感:“糨糊太稠容易把書頁粘在補書板上,太稀則粘合度不夠,所以只二手餐飲設備台北能經驗判斷。”
  一招一式的極為考粳讓古籍修複工作變得漫長,米娜娃爾說,一般情況下,古籍輕度破損修複需要一到三個月,中度需要半年,嚴重破損則可能超過一年。她從2012年正式開始修複書籍,至今也只修好了8本。不過,米娜娃爾對這份工作情有獨鐘,她是歷史專業出身,進入自治區圖書館後,她對古籍修複產生了興趣,2010年,她自告奮勇地申請去北京國家圖書館學習古籍修複技術,成為了專業的古籍修複師。
  2012年,中國古籍界近百位專家學者完成了《中國古籍總目》的出版工作。在這次統計中,摸清中國古籍“家底”約20萬種,總量達到3000餘萬冊,其中殘損古籍多達1000多萬冊,但包括米娜娃爾在內,全國的古籍修複師也不過百餘名,憑現有力量要修複完這些古籍,漫漫無期。
  “做這項工作,並不會得到很高的收入,相反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辛苦,如果不是憑著對這份工作的熱愛,我可能堅持不下來〈著書庫里眾多需要修複的殘損古籍,我必須更加努力,盡可能多地完成修複工作。”米娜娃爾說。
  古籍修複師,在修複舊時光的同時,也在跟時間賽跑。  (原標題:時光巧匠——新疆圖書館古籍修複師米娜娃爾·阿不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ligbazh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