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兩個多月的航行,搭載中國ssd固態硬碟測試第30次南極科學考察隊的“雪龍”號25日完成了首次環南極航行任務返回普里茲灣,即將回到中山站。
  普里茲灣是南極第三大海灣,面積僅次於威德爾海和羅斯海,大體呈喇叭形,中山站位於“喇叭”底部。據“雪龍”號船萬利多製冰機長王建忠介紹,從進入普里茲灣到中山站大約還有490海裡航程,“雪龍”號沿途還將進行回收和布放OBS(海底地震觀測儀)、布放潛標等大洋考察作業,預計27日抵達中山站。
  “雪龍”號於2013年12月21日踏上首次環南極航行的徵程,一路上充滿艱難險阻,包括馳援他國被困船隻以及自身被困浮冰區。“雪龍”號此行環繞南極大陸共航行1萬多海裡,跨越24個時區,在維多利亞地的難言島爭分奪秒地完成了新建科學考察站的選址科考任務,還抵達了南緯75度20分、東經165度49分的羅斯海,創下了我國票貼南極科考船舶達到的最高緯度紀錄,獲得了大量寶貴的海洋地質等調查數據。
  在環南極航行過程中,借貸“雪龍”號曾到阿根廷烏斯懷亞港進行補給,此後重返南極,在南極半島進行了8天的大洋綜合考察,取得了纍纍碩果。
  位於地球室內設計最南端的南極洲,每年只有冬夏兩個季節。2月15日至12月14日為南極冬季,12月15日至來年2月14日為南極夏季。短暫的南極夏季是科學考察的黃金季節,“雪龍”號必須趕在普里茲灣尚未完全換上“冬裝”之前,接出中山站有關考察隊員,踏上回國的徵程。
  (新華)
  (原標題:“雪龍”號昨完成首次環南極航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ligbazh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