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da
  筆者女兒為了請全家人吃自己掙來的比薩,就拼命讀課外書。
  加拿大人閱讀興趣培養是從嬰兒抓起。寶寶剛出生沒幾天,護士上門探訪時就會送給產婦一大堆資料,如何給嬰兒閱讀、哪些是適合嬰兒閱讀的書、從哪裡獲得有關書籍等,資料上都寫得一清二楚。
  等孩子上小學了,老師更是不遺餘力地培養學生們讀書興趣。
  剛進入小學校門的孩子們,每天都有15-20分鐘聽故事時間。老師坐在一張搖搖椅上,手裡拿本畫畫書,孩子們圍成半圓,就地在老師腳前地毯上坐下,老師就開始講故事了。書的內容以圖畫為主,每頁只有幾句簡短的話,老師讀一頁,就將書反過來給孩子們看一下圖,為保證每個孩子都看見,老師會將書在自己面前繞一圈,再講下一頁。讀完後還要問幾個簡單的問題或者請孩子反問問題,如此一來,十幾頁的書要講上至少15分鐘,孩子卻仍覺得意猶未盡。
  老師便趁熱打鐵,每人發一本只有一兩句話的畫畫書,讓孩子回家讀,並要求家長簽字,讀完一本書就可得到一個“sticker”,在一定日期內讀完一定數量課外書的同學還能得到鉛筆橡皮等文具或者很小的玩具。這些東西並不值錢,但對於孩子而言,卻是提高讀書興趣的好辦法。
  低年級老師也會鼓勵家長每天抽20分鐘於孩子睡前,在床上和孩子一同讀點課外書。有些學校知道孩子們愛吃比薩,有時會接受贊助的比薩票,作為獎勵發給額外讀書的學生。譬如讀完10本書就可獲得一張大號比薩餅票,憑票去店里領取免費比薩餅。這招還真管用,筆者女兒對閱讀一度不太感興趣,但為了請全家吃自己掙來的比薩,就拼命讀課外書。
  加拿大每個小學都有圖書室,每年一度舉行一次售書活動,通常為時兩周,每天中午午休時間和放學後一小時內向學生和家長開放。
  此外,學校每學期會向學生髮“書單”。加拿大公立學校有權向六年級及以下,直至學前班的學生推薦“書單”。“書單”上的讀物,必須經過省教育局核准,並由市鎮/學區教育分局列單。“書單”上列出的書,文法、算術、常識、自然、社會、小說等內容一應俱全,孩子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自由選購。
  不論“書單”或借閱的兒童讀物,都是以圖畫為主的淺近讀物,內容則包羅萬象,且更註重規則和生活常識的教育。學生年級越高,讀物上的文字比例也越大,但總的來說仍以圖畫為主,國內同齡學生或許會覺得“過分簡單”。但在加拿大,閱讀是種令人愉快的享受。
  不僅如此,輕鬆愉快的閱讀和良好的閱讀習慣,也會潛移默化提高學生的讀書能力、品味,筆者幾個朋友的孩子不過讀五六年級,已習慣沒事捧著本“口袋本”小說靜靜閱讀了。
  青溪
  加拿大溫哥華
  自由撰稿人  (原標題:文具比薩誘來的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ligbazh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