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先生的孩子今年在海口市第27小學上二年級,5月中旬送孩子上下學時,吳先生突然發現離27小不到60米處,有一個通信基站。“小學里那麼多孩子,都在長身體的階段,這個基站會不會有輻射,對孩子的成長不利呀,我真的非常擔心。”
  在吳先生的帶領下,南海網記者在27小附近看到了該基站,由於形狀像路燈,需仔細看才能分辨出來。在探訪中,不少市民和吳先生有同樣的擔憂,認為基站離得越近輻射越大。但也有很多市民表示,移動通信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非常重要,信號弱覆蓋會帶來很多不便,尤其在遇到一些救災搶險的緊急情況下。
  那麼,基站究竟是不是離得越近輻射越大?對此,海南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南移動曾委托海南省輻射環境監測站對公司在各市縣內設立的移動通信基站電磁輻射環境現狀進行監測。監測結果顯示,該公司基站沒有發生電磁輻射超標情況。“有一些通信基站,看上去像大樹或路燈,是出於美化環境的需要,為了與周邊環境協調,其名字叫美化站,全都經過了環保監測,輻射指數全都達標。”
  據有關通信管理部門介紹,ICNIRP(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協會)和WHO(世界衛生組織)等權威組織通過對基站電磁輻射數十年的研究給出國際電磁輻射限值標準,該標準為世界大多數國家所採用。而我國的國家標準遠比該國際標準嚴格。此外,國家環境保護局於1997年頒佈的《電磁輻射環境保護管理辦法》中規定,省級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負責電磁輻射建設項目的環評報告書審批和組織竣工驗收,而海南省輻射環境監測站是省國土環境資源廳認可的具有資質的單位。“我公司基站的額定發射功率最高只有60W(海面覆蓋),普通基站為40W,經過線纜和中間各級設備的損耗後,實際發射功率約13W左右,因此,廣大市民不必有盲目的畏懼心理。”海南移動負責人如是說。
  該負責人還表示,截至目前,世界上尚無因電磁輻射對人體產生危害的確定案例。可見,談基站而色變完全沒有必要。“國內凡滿足我國電磁輻射標準的基站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有害影響。我公司基站的建設更是嚴格遵守國家規定和標準,並有專門的維護人員確保設備正常工作,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危害。”
  (原標題:移動基站離校園近輻射大? 海南移動:輻射指數達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ligbazh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