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滄州記者 李家偉 文/圖
  為身處困境的人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從上門慰問到提供錢物,這些溫暖的畫面曾經一次次讓我們感受到人間有愛。東光縣民間公益團體東光愛心聯盟,除了開展上述公益行動外,還嘗試著推出了“眾籌式公益”的理念,變“輸血”為“造血”,真正幫到受助人最需要幫助的地方,並儘力讓受助人具備自我發展的能力,讓這樣的幫助如接力棒一樣傳遞下去。
  愛心團隊幫扶程大姐
  2009年8月,東光愛心聯盟成立,截至目前志願者達500多名,註冊會員210多人,組織助學、助殘、敬老、義賣、募捐等活動近200次,募捐善款及物品總價值約45萬餘元。
  今年42歲的程大姐來自東光農村,丈夫在外打工時突發腦出血,癱瘓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家裡還有一個正在上學的孩子。全家人生活的擔子全部壓到了程大姐一個人的肩上。
  從2010年開始,東光愛心聯盟開始幫扶程大姐。和其他民間愛心團隊一樣,志願者們定期看望程大姐,送去米面油和慰問金,給程大姐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破題“眾籌式公益”
  2013年10月,東光愛心聯盟的志願者們瞭解到,程大姐的收入來源主要是炸丸子,她想早晨再賣煎餅,可卻苦於沒有電動三輪車。瞭解到程大姐的迫切需求後,志願者們產生了一個念頭,給程大姐提供做小生意的幫助,變“輸血”為“造血”,以此讓她能夠有穩定的收入。
  志願者們經過討論,一個“眾籌式公益”的方案一點點完善起來。根據這份方案,東光愛心聯盟以“入股幫助貧困戶創業”的形式幫助程大姐,為她解決一輛電動三輪車。當程大姐條件改善後,按約定時間將資金原額返還認購者,去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如果經濟條件沒有出現好轉,可和投資人商議還款期順延。
  東光愛心聯盟負責人“海洋學子”說,這樣的救助形式更有針對性,直接幫到受助人最需要幫助的地方,因地制宜、因人而異,較之以往的單一贈錢贈物,這樣的幫扶更長久、更有實效,是變“輸血”為“造血”,“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嘗試變“輸血”為“造血”
  本來計劃籌集3000元錢,每“股”100元,以自願認購的方式進行,僅僅一個晚上的時間,眾多熱心網友積极參与進來,很快就完成了3300元的資金籌集。東光愛心聯盟用這筆錢給程大姐買來一輛電動三輪車,雙方約定,初步以一年為限,程大姐在經營良好、具備還款能力的前提下將這3300元錢返還,然後將這筆錢像接力棒一樣用於下一個需要幫助的人身上。如果出現經營情況不好等原因,可協商後將還款期順延。
  7月13日下午,記者來到程大姐家中時,她的丈夫正坐在椅子上看電視,小院里放著那輛電動三輪車。程大姐說,她現在每天早晨出去賣煎餅果子,下午孩子們放學的時候她再去賣小食品。只要賺了錢,她肯定要把買電動三輪車的這筆錢還回去,而且還要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別人,因為她在最難的時候得到了幫助,她深深懂得那份幫助有多寶貴。
  (原標題:東光愛心團隊“造血式”幫扶讓愛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ligbazh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