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黃先生收到的神秘“包裹” 通訊員 王遠程 記者 蔣雨龍 攝
  商報記者 代慶 實習生 肖慧心
  重慶商報訊 人與人之間的誠信缺失,容易讓人產生不安全感。近日,市民黃先生突然收到了一個神秘的“包裹”,寄件人不認識,電話詢問數位朋友都不知情,自己又沒網購,難道遇到了新型“快遞詐騙”?黃先生選擇向警方報案,查案時,在外地工作的朋友來電才解開了疑團,原來這是一場誤會,對方只是想給他一個驚喜。
  收到神秘快遞去報警
  據九龍坡警方介紹,7月20日上午9點,家住灘子口天翔苑小區30多歲的侯先生,突然跑到黃桷坪派出所報案。侯先生手裡捧著高約一尺的快遞紙箱,他因為該箱子一夜未眠。
  7月19日下午,侯先生突然收到了這個神秘快遞。
  侯先生思前想後,突然想起前幾天,在微信朋友圈內看到的一條分享信息,提醒大家,近來出現了新型“快遞詐騙”,受害人收到廉價小工藝品後,騙子會組織同伙登門,進行敲詐勒索。
  侯先生當著快遞員的面,膽戰心驚地劃開了紙箱,幸好,裡面只是一個精緻的紅木帆船模型。
  侯先生心裡更加肯定遇到了騙局,不過,妻子卻讓其把事情搞清楚了再做決定。隨即,他按照快遞單子上的信息,撥打了寄件人“張小姐”的電話,不過,電話打通後,迅速被對方掛斷,之後便關機了。
  侯先生又立即撥打了數位平日里要好的朋友的電話,大家均表示不知情。一夜擔驚受怕後,侯先生決定到派出所報案。
  原是朋友想給他驚喜
  接到報警後,民警立即展開調查。快遞是從湖南的一個工藝品加工廠寄出的,寄件人“張小姐”無疑就成瞭解開這起“快遞詐騙”的關鍵。
  就在民警梳理案情時,侯先生的手機忽然響起。約3分鐘的通話中,侯先生的臉色漸漸變得不自然起來。
  掛斷電話後,侯先生忽然起身,對民警連連道歉,表示自己搞錯了!
  原來,侯先生剛剛接到的是一位大學同學的電話。對方告訴侯先生,自己現在在浙江杭州工作,因為再過半個月就是侯先生的生日,因此就買了一個手工帆船模型寄送過來,為了製造“驚喜”氣氛,就沒事先告知,並把快遞上的寄件人信息留了自己女朋友的號碼,以免侯先生猜到結果,沒想到,竟然把侯先生逼進了派出所。
  對此,民警提示,面對手段不斷翻新的電信以及網絡詐騙,市民提高警惕是十分必要的。但是,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態度也是沒有必要的。特別是對網絡上流傳的各類“防狼”、“防騙”、“防走失”、“防拐騙”等質量參差不齊的非規整提醒信息,更要擦亮眼睛,保持你慎重的態度,不可輕信,以免誤傳謠言,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誠信缺失 容易讓人產生不安
  重慶心理學會情感專家周小燕表示,侯先生對網上各種騙局手段比較熟悉,而大學同學多年沒聯繫變得陌生了,因此大學同學的禮物也就從驚喜變成了驚嚇。他的做法沒什麼不妥,只是現在人與人之間信任度不夠,對驚喜和驚嚇承受力也就不夠。侯先生行為謹慎,只是聯想有點過度,導致後面產生了喜劇效果,從而也折射出人們在人際關係中非常缺乏安全感。事先溝通,能避免給雙方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原標題:快遞留陌生電話他以為有詐報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ligbazh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