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肖玥雯
  廣東一5歲小女孩於2012年8月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家人懷疑是因使用了甲醛超標的“毒床墊”所致,狀告床企索賠。近日一審結果公佈,法院認定床墊確系甲醛超標,判令床企承擔四成賠償,賠償16.9萬元。針對“毒床墊”,金陵晚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業內人士:一些床墊存安全隱患
  昨日,記者來到南京石林家居裝飾廣場。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商戶表示,除了床墊,一般傢具裝飾都會含有甲醛,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甲醛的含量大小非常重要,如果甲醛超標,會給人體帶來極大的危害,甚至相對濃度大的時候會致人死亡。“一些小的不正規的生產廠家為了節約成本,使用廉價的床墊布料,也會使用塑料泡沫墊造假,這些布料往往甲醛含量超標,危害很大。”
  對於甲醛對人體的危害問題,記者採訪了省人民醫院的吳邊醫師。“誘發急性白血病這個倒不至於,但從甲醛超標對人體的危害程度來說,床墊要比其他傢具大得多。” 因為,人們和床墊接觸距離近、時間長。
  調查:多數市民不知如何防範
  就“你知道甲醛的危害嗎”及“你家挑選床墊時會考慮到甲醛超標的問題嗎”這兩個問題,記者採訪了15位市民,其中有13人知道甲醛的危害,另外兩人只是籠統知道甲醛不好。但是僅僅只有5人知道應該防範床墊甲醛超標。一部分人甚至以為僅僅只有新裝修的木質傢具、油漆、板材含有甲醛,對於床墊含甲醛一無所知。
  從事IT行業的趙先生心有餘悸:“幸好孩子交由老人來帶的,沒住進新房。不過我們後來都是請檢測人員來測試室內甲醛含量的,應該也問題不大。”
  專家:建議市民謹慎挑選床墊
  南京家居商會的秘書長戚林華向市民建議,首先,在挑選床墊時,不要貪圖便宜去購買廉價劣質的床墊,建議購買售後服務好的大品牌床墊;其次,在買的時候聞一聞氣味,甲醛的味道很有特點。最後,可以請專業的檢測人員測試家中的甲醛含量是否超標。
  ■新聞鏈接
  去除甲醛的幾個誤區
  一、網上人們說甲醛由於化學性質易溶於水,說在室內放置幾盆水,甲醛就能除掉了。事實上這樣做沒有太大效果,同樣的,放置紅茶和醋也是沒有效果的。
  二、一些人用傳統的方法,用一些橘子皮、柚子等等水果放置屋內,也可以去除甲醛。事實上這也是在自欺欺人,因為這樣僅僅是用一種氣味把裝修的氣味遮住了,有害氣體並沒有完全消除掉。
  三、裝修過的房子,一年後就可以住了嗎?事實上,通過室內空氣的流通,可以降低有害氣體的含量,這沒有錯,不過要真正完全清除掉甲醛,需要大概三年時間,所以,可以在屋內放置一些米蘭、蘆薈、平安樹、仙人掌等等植物,輔助吸收有害氣體,使得效果更好。  (原標題:“毒床墊”甲醛超標 致女孩得白血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ligbazh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